還有廿四小時。

爺爺的生命,就只剩下最後一天的時間。

本來面對死亡,已是我們意料之內的事情。何況爺爺今年已經七十八歲,在他胸口上的那顆人造心藏,已經日夜不停地跳動將四十年了。但是,又有誰人能夠坦 然接受親人快要離世的殘酷現實。醫生說,在爺爺心藏內的自備電源將快要耗盡,可提供僅存的生命的時間也剩不多,單從顯示量器所預計,只有一天的能量。當這 人造心藏沒有了電量的供應,它便會停止跳動,而爺爺也會因此而死去。

所以當我知道,眼前躺在病床上的爺爺快將要死的時候。除了和爺爺一齊去面對、接受和忐忑,還會有什麼感覺?

也是因為彼此將要迎接死亡,病房內的氣氛實在是靜得很嚇人,眾人都像等待醫生的最後判刑,沒人敢說半句話來。不久,病床旁的醫生無奈地放下聽筒,再看看測量計上的指標器,歎了口氣,向我說道︰“你好好陪伴他吧!時間只有廿三小時。”說罷便和護士默默地退出了病房。

房門關上後,病房內只剩下我和爺爺兩個人。

“紹謙,可否幫爺爺一個忙?”爺爺重重地睡臥在床上,直喘着大氣,“你在那我抽屜裡拿出一個鐵盒。”說罷他往我身旁的木抽屜指了一指。

我打開抽屜,看見內裡有一個黑色的鐵盒子。我認得出這個鐵盒,在我小時候已經看過,它是爺爺最重視的寶貝之一。從前,不論我們一家搬到那裡,住在什麼地方,爺爺都把這黑色的鐵盒子不離不棄地攜帶在身旁。我記得,小時候曾經問過爸媽,到底內裡頭是收藏爺爺的什麼好寶貝,可是他們說誰人都不知道,爺爺一直都沒說出它的典故。

鐵盒就像是一個迷,一個藏著爺爺曾經的一個迷。

“你幫爺爺打開它吧!”

我驚訝,但我也好奇,我知道這一個多年來的迷,今晚終要被打開了。

“嗯。”我試用力扯開後說。“爺,打不開。好像有個密碼鎖似的‥‥”

“噢‥‥‥有個鎖,是的。”

“嗯,爺你記得鎖的密碼嗎?”

“怎會忘記,我一生也不會忘掉的。是一‥‥四‥‥三‥‥‥”爺爺躺在床上,睜開了眼睛,朝在他頭頂前方的天花板下懸掛著的房燈瞪著呆了一呆,然後我見他手指頭在微微地動了幾下,對我說︰“是一四三七。紹謙,你試試打開它。”

我扭開檯燈,把鐵盒內放在檯面上,然後用手指頭以一四三七的次序按下鈕鍵,然後扭動轉軸,鐵盒的上蓋便慢慢地打開,瞪眼而見,內裡藏著的卻是一封厚厚的信。不!!看清楚一點,那並不是什麼信件,是一本厚厚的筆記簿子。只因為它的的邊緣印上一條又一條的藍白紅斜紋,看上去極似一封陳年舊信的模樣。而在這簿子的中央印有幾個模糊了的大字,字是以黑色墨水印著的,是寫着「給你的一封信」這六個大字。

“到底給誰人的信?”我心裡暗自猜想着,然後對着爺爺說,“打開了,有一本簿子。”

“開了嘛?開了嘛!”爺爺使勁地側著半身,緊張地問我。

“開了!”我心頭一緊,心裡想,爺爺這幾年的眼睛都不好,看來他已經看不見這簿子的內容了。另一方面,幾十年的迷題解開,盒子裡並沒有什麼寶山玉石的,只是一本設計得像陳年舊信封的簿子。

“紹謙,你都知道,爺爺我就快要走了~~”爺爺的聲音開始有點嗚咽,“爺爺好想‥好想在走之前,再感受,再去感受那一份曾經而難忘的歲月。”

“‥‥‥爺爺你是什麼意思?”

“在這鐵盒裡,有一封很長很長的信,你可不可以現在幫爺爺讀出來?你可不可以順著次序地一頁一頁的慢慢地唸給我聽?”

“‥‥‥‥爺爺,當然可以”

“紹謙,這些信是爺爺年青時的情信,沒給人看過。爺爺現在的眼睛已經不行了,你就算是幫爺爺這一個忙吧!”

“我知道喲。我幫你好好地讀,你聽著啊‥‥要是聽不清,說給我聽,我會再慢慢唸給你聽的。”我的心裡不禁冒起一份戚戚然的感覺。

 

從盒子裡我拿出那本簿子擺放在桌前,翻開最上面的封頁,就是寫著幾個大字的那一頁,開始往下看,慢慢地讀下去。

這是一本書?還是一封信?其實並不重要。對我來說它是一份執著,是一份對愛戀的見證。從彼此互不相 識到慢慢地愛上妳,我們的故事,便是這樣開始的。由於自己口齒不伶,於是我便想借用文字的力量,把自己對妳的感覺和想法告訴妳。所以每天當我想起妳時,便 在信紙上一篇一篇地寫下去。最後,更想把這一封又一封的信,製作成一本書,想送給妳。我停了一停,抬頭看看床上的爺爺,他閉上了眼睛,默默地在聽著。

沒有妳,我根本寫不下去。故此,在這裡的每一篇,都是自己衷心的話句,沒有粉飾,也不想修改。很多 時候,在戀愛的跑道上,我們會碰上的是一個個不同的陌生面孔。咱們會彼此相愛,然後淡忘對方。希望當妳以後拿起這封信的時候,仍會想起我,想起一個曾經傾 慕妳的我。送給親愛的你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爺爺聽到這裡,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“親愛的‥你‥‥沒什麼了。紹謙你還繼續讀下去吧!”

 

()

 

(從今天起的一至五,會嘗試把《無花果》連載下去,雖然明知是寫得不好,但總不想讓它消失在自己草稿裡好。願喜歡的人會珍惜及明白它。)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星海詞話 的頭像
    星海詞話

    星海詞話

    星海詞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