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,有沒有曾經染過髮?

是染自己的,還是幫人家染?要是叫你幫別人染,你又會幫誰?

男人用力地弄壓着手中的染髮劑,盡量把一整支泥黃色的染料,擠滿在面前的小碗中。玻璃碗內,本已倒有另一支白色糊狀的髮劑。當兩種染料一經接觸,調和溶合,棕黑色的染劑便呈現在眼前。

準備好了?男人輕聲地問。

嗯,女人微微點頭,乖乖地坐在椅子上。

雙 手套上了黑色膠手套的他,把灰色的大布,圍在女人的頸部,再用夾子弄緊。男人,右手提起特別的梳子,左手輕拍女人的肩膀。輕輕的一下,似提醒她不要再隨便 亂動。梳子緩緩地落在玻璃碗內,攪動了幾下,便已黏著部份染料。男人左手把女人的髮尾向上推,輕柔地推。梳子便上下來回地在遊掃女人的頭部。

要從髮根往上掃,她急忙說,那才有用的。

男人猶疑了一下,淡淡地一笑,然後改變了梳掃的方向。

是這樣嗎?他低聲地問。

雖然聽不到任何回應,但男人的左手,感覺到女人的頭是微微地點了一下。

媽,妳的白髮好像多了不少,男人深深地吸了口氣。

兒子都這麼大,我哪可能沒有白髮,要不是經常染黑,你見的,可不只現在的這些。女人無奈地說。前面的頭髮,我可以自己染。但頭頂及後面的,就需要有人來幫忙了。

嗯,他專心地繼續梳掃著。

我不像你老爸,滿頭白髮也不當什麼一回事。女人繼續說 你媽,我是一個女人。沒有一個女人是不愛美的,就算我到了八十歲,我也是一個貪美的女人。

雖然看不見,但站在身後的男人,仍可感覺到女人源自內心的一笑。

在不斷的掃染中,男人才看清楚,面前的卻是自己一直忽略的。為了自己的兒子,母親已把自己不少的黑髮,染上了銀白色。貪美的母親再沒有了以往青春的光彩。現在的他,就算雙手如何努力,掃染再多的染料,也不能掩飾母親的年老。

媽,男人鼻頭一酸,輕咬下唇。盯著母親的黑髮,努力開了口。

好快就可以了‥好快‥現在的他,只想完成母親的小小心願。

 

你,有沒有曾經染過髮?

是染自己的,還是幫人家染?要是叫你幫別人染,你又會幫誰?

我幫了我媽媽。 你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星海詞話 的頭像
    星海詞話

    星海詞話

    星海詞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