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否想過︰人,一生之中到底可以交往多少個朋友?我想,應該不多於一百。

一 般來講,人由誕生到死亡,與人接觸的機會頗有許多。但當中可以成為朋友的,卻是寥寥無幾。有人一生七十古來稀,反覆來回計算,稱得上是為「朋友」的也不太 多,口談腦想的可能都只是人影中的那十數個。而期間,要談得上是所謂「知己」的,更是難求。常聽說「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」,從這一句話,便可想而知。若 果回顧大半生,不須思量便能說 一兩 個深交知己的名字,那當真可喜可賀。所以,有機緣成為朋友,就不應輕易「割席」。

好了,談回今日的正題。前一段日子,筆者費盡心機,寫下了一則的情慾短篇故事,盼與友共享。可惜朋友之中,奇怪寥無反應,當時真的心灰意冷。而有反應的,居然是換來「割席而坐」,絕交收場。

一位相識了幾年的網友指出︰看了你的小說,知你為人原來如此這般「咸濕」「猥褻」,不想再與你談話交往了!

我 一聽之後,當真啞口無言。試問,一段友誼如此輕易放棄,教我如何不痛心疾首。原來,一句說話,幾篇文章,便可以把幾年彼此相交的機緣,化作一陣青煙,遁走 而去。想到這裡,心總是戚然有淚。倆人相識,不難;二人相處,頗難。深厚的友誼,是建立於尊重接受彼此的優點與缺點之上。若因一時之氣,得失良朋,別了好 友,這便是因小失大了。

各人的坐席,已經不算太大。你左割一刀,我右剪一塊,豆吋呎地又再何來會有朋友?

絕交容易相交難,請好好珍惜你身邊的好友。

我珍惜你,是因為你是我的朋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星海詞話 的頭像
    星海詞話

    星海詞話

    星海詞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